close
黑暗中追夢

導 演: 萬明美



前陣子就有在電視特輯報導中看到一段介紹片中

癱瘓女孩馥華與同為行動不變者而且喜歡作畫的俊瑋,

平常我不會刻意觀看類似的節目,

但是那天我卻將整段內容看完了。

後來看了這部紀錄片,

描述台灣三個多重障礙盲生,

他們雖然有智障、自閉和重度殘障等缺陷,但卻具有令人驚異的特殊才能的故事。



一開始看簡介的時候只覺得怎麼三個人的殘疾一個比一個嚴重,

但看完後也覺得他們一個比一個堅強樂觀,

這是許多身體比他們更健全的人無法做到的。

他們不理會自己殘障的事實,

去追求另一個克服殘障的的世界,

也許他們也曾經怨天尤人吧,

但是現在的他們所看見的世界可能比我們更美。

我的朋友中就有家人是腦性痲痺患者,

所以我雖然沒有非常深入的接觸,

卻也有小小的感同身受,

我知道他們的家人或是導演都不是希望大家在看這部片時,

覺得像他們這樣的殘疾患者是可憐的,

或是需要同情的,

所以導演在處理手法上著重於這樣的小孩所具有的特殊才能,

這是一個比較特別的觀點。



片子一開始的文貴,全盲、智能障礙卻對音樂有很大的熱誠,

導演以3+5=4這樣一個小小的數學題目帶入,

讓觀眾瞭解到文貴所面臨到的問題,

但卻又很快的切入他的音樂天份這方面。

文貴也樂於教導其他小朋友,

就像大哥哥一樣的指導他們,

其實我們都不能體會像這樣的小孩,

在他熟悉而且喜愛的環境裡面鎖得到的快樂還有成就感。

我很喜歡的一段是訪問文貴的阿公阿嬤,

他們哼著家鄉排灣族的山地歌曲,

穿插著文貴的演奏畫面,不知道為什麼,

就是覺得這樣的畫面很有感覺,

閉上眼睛聽著曲調,就忘記了他身上的殘缺。



我對自閉症的認知不適用於片中的偉智,

因為他給我的感覺還蠻活潑的,

他媽媽也說一度以為他是過動兒。

ㄧ個只聽聲音就可以分辨所有火車車種男孩,

還不可思議的記住每捲卡帶搖起來時的聲音,

誰會想到他其實是個會說出800元>900元的智能殘障者,

我想是他總是掛在嘴上的笑容替他掩飾了這些吧。



人生/

人生好像無數道門,門外是平交道,門內是安全島;

人生又好像無數個波濤,

有時把妳拋的老高,有時又風平浪靜。

這是馥華對人生的解讀,我在看到她時有了更深的惋惜,

因為他不是生下來就是現在這個樣子,

所以在曾看見世界的美好後又失去,

這應該是最最痛苦而且不能接受的吧,

但是她卻是其中最樂觀的一個。

全身癱瘓的身軀,用盡全身的力氣寫出自己的夢想,

而且鼓勵其他的人,

在他的眼裡我沒有看見悲傷,

反而覺得有時自己都沒有像他一樣的力量去克服許多問題。

我還發現愛漂亮的馥華也會夾可愛的髮夾,會戴牙套,希望自己變更美,

就像一般女生一樣。



有人說,上帝關了你一道門,就會在為你開啟另一扇窗。

導演在片中藉由心理醫生的角度去分析他們的想法還有能力,

也許是想更了解他們,

也許也是引導他們繼續走下去。

因為畢竟他們的世界是我們難以跨足的,

但是我卻很清楚的明白,

這輩子他們只是不巧住到了一個不方便的軀體,

純真的靈魂才是他們最珍貴的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ang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