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有人問我是外省人還是本省人

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有差嗎~~~

除了原住民以外

大家都是外省人阿

台語還不就是福建話嗎??

硬說它只屬於台灣的語言就是很沒常識阿

在我認為什麼本省外省只是政治人物發明的詞





看了王偉忠的眷村紀錄片後

我怎麼有種熟悉的感覺

我們家除了我阿嬤

其他爺爺奶奶和我阿公

都是跟政府來的

所以我小時候常常被我爺爺灌輸

要飲水思源 慎終追遠的觀念

國中時爺爺奶奶相繼過世了

但是有些記憶還是深刻的

雖然我是長孫女但跟奶奶不親

印象裡

我奶奶幾乎就跟偉忠媽媽差不多

講話的樣子也差不多

我爸說他是在中新興村長大的

但我爺~不是老兵

他好像是台灣銀行襄理什麼的

我不知道中新興村算不算眷村

但老爸有帶我們回去過

說了一大堆往事

什麼小電影院啦騎腳踏車去上學啦

我只記得那裏的小黑蚊子超超超毒





後來我出生後有的記憶只有在大直

爺~有大大後院的公家宿舍

小時候我是被爺~捧在掌心的孫女

但是小時候哪懂這麼多

只覺得每個禮拜要回爺爺奶奶家很無聊

每次爺~打電話問我想不想他愛不愛他

有多想有多愛

我都說"跟一粒米"一樣

真是欠揍的小孩

討厭他老愛教我練書法

也不懂爺爺說的大道理

後來他生病住院

我正要選學校自治市市長

他還教我怎樣上台講話

要我做人做事都要大方

後來我上台演講那天也是他出殯那天

我要求提前上台因為要趕去喪禮現場

之後的事我就沒什麼記憶了...

小時候不懂長大才知道爺爺說的話都有他的道理





我是城市長大的小孩

在別人眼裡可能嬌生慣養吃不了苦

但小時候

我可是受著還算嚴格的教育長大

有些細節是從小就被爺爺爸爸訓練的

所以當別人拿筷子拿不好時

吃東西出聲音............

講話不看著對方眼睛......

我就會很不舒服..........

這些事情小時候都不覺得

長大後就覺得起碼

這些基本禮節我是做的比別人好

也覺得自己的觀念

和一些人不一樣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

以前那樣的眷村生活

是很值得去回味紀錄的

我們這個世代的小孩

從來沒有體驗過

也不可能在體驗

但是我也覺得我們這些台灣的第三代

再看了這一類的眷村片子後

有很多事情事可以在好好思考一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ang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