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寫電影心得了
因為自從來澳洲之後其實很少像之前在台灣時那樣,每晚看個一兩個小時的影片
這方面的資訊已經匱乏落後到自己都很難接受的地步
上禮拜day off在家宅了一天,看了很久以前想看一直沒看的電影
「我的人魚女友」
想看的原因是因為這部片被拿來與「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做比較
都被評為天馬行空的現代愛情寓言故事
都帶有魔幻寫實的風格
之於我如此喜歡「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所以當然對這部俄國版艾蜜莉有興趣嚕



愛情可以是想像、是瘋癲、是甜美、是苦澀、是妒忌、是懷疑、是犧牲……

有千百種可能,就是沒有道理。這樣的愛情,你願用生命裡的哪一部份,

來交換一點點它的可能性?當美人魚為了愛情上岸,最後可以不要只是泡沫嗎?





以前沒有看過俄國片,這部電影開啟了我對俄國影片的新認知
雖然片長
114分鐘看完後我並沒有獲得原先預期的驚喜

(畢竟
艾蜜莉還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阿!!)
可是也不失為一有趣的小品








電影以安徒生的「人魚公主」為架構,以兩大段落來呈現故事情節
一是女主角
Alisa小時候,二是18歲第一次情竇初開

女主角的媽媽是一個肥胖臃腫卻渴望男人的婦人

與水手的一夜情後生下
Alisa(電影一開頭就是媽媽在水裡裸泳....那畫面也挺驚人的!)

Alisa自小就期待與父親從海上回家那一天,但誰都知道父親不會再回來

當傳說中世界末日的日蝕發生時,
Alisa也自己決定再也不說話

進而發現了自己的特異功能,就是可以實現願望的超能力

這一大章節,交代了
Alisa缺乏父愛的童年影響了她對於愛情的認知

我很喜歡飾演
Alisa小時候的小女生鬼靈精怪模樣
夢想成為芭蕾舞者,卻被媽媽送去合唱團
當他錯過舞蹈徵選抓著門把不放的那一幕我笑了出來,真是太妙了!!!
但從小時候的一些過程,可以知道其實Alisa十分聰明

她選擇了不說話去抗議母親放蕩勾引男人的行為

(順便也燒了她媽跟男人發生性愛的屋子)
就好像人魚公主用聲音跟巫婆換了一雙腳一樣

Alisa的特異功能讓她實現到大城市的願望
穿著手機人偶裝在街上打工,遇見了下半身殘障的俄國瑪丹娜,
我總覺得這段街邊的友情暗喻著人魚公主天真爛慢與現實社會的慘忍
在莫斯科這座大城市她就像被丟進海裡的小金魚,努力適應
不說話的
Alisa躲在手機裡看世界,好像以外人的角度在觀察這個世界
電影裡很多段是<code></code>
Alisa在城市遊走,建築物上廣告看板的標題似乎也是代表她當下的心情
住在大海報背後的公寓裡,她透過模特兒的眼睛居高臨下的鳥瞰這座城市
諷刺意味強烈!我很喜歡這幾個橋段的安排,有點無厘頭卻又意義深遠



偶然下<code></code>
Alisa救起了喝醉跳河的王子(因為很有錢所以是王子嗎?)

我們的人魚公主對王子
亞歷山大一見鍾情,陷入戀愛,也喚起了她說話的能力

可是就如同童話故事一樣,王子有一個身材好又美麗的公主女友

儘管
<code></code>Alisa跟亞歷山大有幾段兩小無猜般甜蜜又讓人<code></code>欽羨的時光
感覺的出來王子憤世嫉俗的強烈性格,遇到沒有心眼只是吃個鳳梨就很開心的人魚公主
可以完全放鬆做自己,不用靠酒精麻醉也可以笑的很開心
竟然大剌剌的跟她玩起把死人逗笑的遊戲
我想這段透露出,王子內心還是期待簡單而浪漫的愛情
可是故事就是這樣寫的,像孩子般天真的人魚還是贏不了美麗火辣的公主
看了幾篇網路上的分享,大家都覺得這故事透露出酸酸的哀怨情懷

女性導演在表現這樣的故事,用了很多瑰麗的色彩,動聽的音樂
還有如同夢境般的奇想畫面去呈現女主角對愛情的憧憬與期待
染了綠色的頭毛,加上她本來就雪白的肌膚(重點是....金色的眉毛很不明顯很像沒眉毛)
像似腦袋又在打鬼主意兒的狡詰笑容,她真的給了我「人魚」的感覺~~

如同中文版電影海報上寫的




「渴望愛情的你  願意拿什麼來換」



人魚公主變成泡沫去交換王子的幸福
這樣的愛情是否偉大的有點太傻??

這部電影太多對愛情還有人生的影喻,如果很嚴肅的看就會想太多
如果輕鬆的看,也許也可以看到像手機裡的世界一樣有趣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ang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