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大部分的時間都消耗在電腦前面後


已經好久沒有完整的看完一本書了


昨天跟上澤去逛了一下誠品


看到架子上一本暢銷書「陪你到最後」


拿起來瀏覽了幾眼,沒有想太多就買下來了


其實一開始的目的是想給自己在空檔時間消磨無聊的


晚上等著那通怎麼等也等不到的電話,睡不著


就把書抓起來看了








 


這本書是真人真事改編


一對幸福美滿的夫妻,突然接到妻子罹患乳癌的惡耗


丈夫陪著她直到死亡,但中間卻又不停外遇跟偷吃


上網很容易查到這本書的簡介跟評價


反正就是一本充滿愛情寫實、親情感動


讓人又揪又矛盾的一本書


 


我一直看到第二章中段都還好像可以理解書中男主人翁「史丹」所謂的行為


雖然我覺得偷吃就偷吃….什麼『孤獨恐懼症』是太冠冕堂皇到可笑的藉口


畢竟要全心全意照顧一個病人的壓力


不是一般人能理解


所以基於男性的「生理需求」….我可以理解他的偷吃


但是看到愈後面,他的妻子「卡門」正跟病魔搏鬥生不如死


面對化療的總總不適確依然努力擺出笑臉


而史丹卻同時把握任何可以跟情婦瘋狂做愛的一分一秒


甚至妻子決定安樂死的時候….他還跟情婦傳簡訊


然而矛盾的地方就是


他做到了很多丈夫(就算正常夫妻)都做不到的事


就是在妻子生病無助時照顧她而不是害怕面對就逃避


所以在書的封面就這樣寫著


 


『讀完它,你將在憤怒與淚水中,失去對愛的判斷……

面對罹癌不久人世的妻子,他不離不棄貼心陪伴;

卻因孤獨恐懼症,他無法停止出軌背叛……

每個人都在問,這樣的愛,到底是不是愛?』


 


幾乎是一口氣把書看完的我後來感覺有點沉重(我看書向來很快)


第三章後半段讓我把這幾天囤積的眼淚都流光了


這章是寫卡門受不了癌症的折磨


雖然拖下去也活不久


所以她決定安樂死,最起碼是自己決定自己生命的結束


然後夫妻倆開始安排後事,寫給女兒的遺書


交代要穿著那件衣服死去,要見哪些朋友…..


因為卡門的身體再也無法自主


史丹就必須為她把屎把尿,清理嘔吐物


(但同時….還是跟情婦傳簡訊)


他為她拍攝了告別的影片,握著她的手說會陪她走到最後


(同時…..邀了情婦來參加葬禮)


作者說這章關於卡門過世的部份,幾乎就是他與妻子的寫照


內容有太多太多部份讓人悲傷又無奈


也讓人不知道該責備還是同情男主角史丹


畢竟所謂的愛情有很多面貌


我看著書本封面那一張雙手交扣著的照片


沉思了好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ang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