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童話劇場

導演:朱賢哲



很巧的我前一份正職的工作就是在連鎖幼稚園當美術編輯,

離職的原因除了薪水不合理的及管理階層出問題外,

也是因為無法接受這樣的教育環境。

所以在看這部紀錄片時我能夠感同身受,

可惜的是我覺得這部片拍攝的手法我沒有非常非常喜歡,

因為有點像是非凡電視台或tvbs的系列報導,

導演企圖以童話故事貫穿主題,

所以以類似動畫的情節,

我也覺得節奏有點怪怪的,

不過對於這樣的主題我還有覺得有很多可以討論的地方。



片中訪問了很多專家學者,

還有幼稚園及補習班的經營者,

以及小朋友本身,將問題丟出去,

讓觀眾自己從中去觀察,

而不是由導演來做定論,

所以到最後並沒有對於幼兒英語教學的好壞作評論,

這是我覺得蠻好的地方。

雖然我自己也是在那種每天補習的環境下成長的小孩,

但是說實在的我也無法去說這樣的教育環境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畢竟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個家長所期盼的。

只是大人往往以自身的立場和想法去決定孩子的喜好,

卻忘了學習的本身還是在孩子自己,

像我小的時候也學過英文,

還是到出了名嚴格的花老師英文去補習,

因為每天都要考試就覺得很討厭,一天到晚翹課,

結果英文還是一樣爛,現在記得的單字也沒幾個。

所以當我看到那些外師在教導小朋友時,

就在想,

教這麼難的單字長大記得才有鬼!



我工作的地方有分全美語及雙語還有安親班,

每一個小朋友一個月的學費起碼一兩萬,

已經快跟我的薪水差不多了,

但是家長卻還是忍痛把小孩送到這種私立有外師的幼稚園。

有一次社會局還有勞工局之類的官員突擊檢查,

所有的外師都跑上樓來躲避,緊張的神色也嚇到我了,

後來才知道原來不只是要來查那些外師有無工作證外,

其實有好像有規定學齡前的幼兒不能用外師教學之類的,

所以像那樣裝飾華麗,

看起來很厲害的幼稚園補習班,

教學的品質還是良莠不齊的!



教改的問題已經討論很久,

但是一直好像沒有太大的進步,

也沒有適當的法令來控管,

教育部那些官員,還有經營所謂教育事業的業者們,

大多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

而沒有真正的去顧慮到孩子們的成長,

政策改來改去,連什麼樣的句子是成語教育部長都搞不清楚,

是要怎樣給學習中的小孩典範,

畢竟這個國家未來是主導在這些主人翁身上,

而不是淪為政治操弄的受害者!



哎呀~~~我好像篇題了,

但提到這個會愈講愈生氣,

因為自己也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

而我弟也即將面對所謂基本學力的考試,

所以有很多想法就一擁而出,

哈哈~~也許未來有更多人會去紀錄這樣的一個現象,

也希望能夠引發一些人對根本教育的重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ang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