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波希米亞

導 演:鴻鴻



這幾個禮拜看的幾部紀錄片,

這部的題材是我最感興趣的,

除了朋友大力推薦這位導演的作品外,

劇場文化一直是我非常喜愛的一塊領域,

雖然有一篇文章談到導演在公視審片完後製作人問他說:

「為什麼人一定要到劇場裡才能實踐自我?為什麼不能在社會裡作一個上班族來實踐自我,你一定要在劇場裡?」

其實我也覺得很奇怪,但是劇場就是有這樣不可思議的吸引力!



學美術的我高三畢業時最想念的科系就是劇場設計學系,

但是被我們老師阻止了,

因為他覺得這條路太狹隘。

後來大二時有曾經短暫到劇團打工過,

實在是因為那種舞台與演員的魅力是我很嚮往卻一直沒有機會實現,

所以有機會到劇場裡見識當然不可錯過,

也在其中看見了劇場人熱情、辛苦與無奈。



片中介紹了好幾位為劇場奉獻許多的人,

我在這裡可以稱他們為藝術家,他們的個性不同,背景不同,

確因為有共同的興趣而相遇在一起。

除了這些外,她們好像還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很窮!(哈)

不知道為什麼一般人對藝術家的既有觀念就是吃不飽,

而片裡好像隱約的印證了這點,

雖然這不是什麼壞事,

卻突顯出整個社會缺乏對於藝文活動的行動力,

政府也沒有做到最大的幫助,

讓這些藝術家只能用自己對表演藝術的強大喜好,

來支撐經費不足的問題,

雖然導演強調的重點不是在這裡啦,

但我還是忍不住想要抱怨一下!



其實我相信很多人都有一塊想去實現的夢想,

但是有時候礙於環境或現實的限制無法實現,

常常會覺得自己的人生好像平凡無奇,

沒做些什麼就這樣默默的過去了。

然而這群表演工作者她們不是追求物質享受,

藝術這件事本來就不是人人能夠體會的,

導演藉由別人的故事來傳達自己的心情,

在卸下舞台裝扮的背後,有的不只是人們對夢想的追求,

也是對理想的堅持,因為有了這些經歷,那些劇場人的人生被豐富了,

同時也帶給很多人希望。雖然我可能無法像她們一樣勇敢,

但是可以跟著他們的表演喜怒哀樂,

這可能是導演沒有想到能帶給觀眾的另外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ang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