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北美館看了蔡國強回顧性大型個展《蔡國強泡美術館》,

有些對藝術不感興趣的人可能只是從社會新聞看到蔡國強

因為前陣子他的名字總是會跟馬英九的兩個女兒連在一起,

媒體報導總統千金都比報導他的作品還多吧

但這些人也總算沒忘記幫他下一個頭銜--------「爆破藝術家」

因為蔡國強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他用火藥做畫的技巧,

之前對他沒有太大興趣的我也藉由這次的展覽,

又用另一個不同的角度去看當代藝術,還不錯妙~~~~



看到其中幾件大型裝置物,我開玩笑的跟李嘉睿說,

我覺得要當裝置藝術家要很有錢,因為要有地方堆那些巨大的「作品」,

有時候那些東西說穿了就是大把的垃圾………,

但是就是會有這樣的觀眾在看待現代藝術品

很多人愛邊看展覽邊說:不就是把一堆垃圾黏在一起,我也會

從某一種角度來看,我們可以說藝術沒這麼高級沒這麼了不起,人人都可以走進藝術的世界~~~~

但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沒有中國歷史典故、沒有宇宙混沌的衝突,沒有社會政治的矛盾,

還會有蔡國強或是其他優秀的當代藝術家嗎 說真的~~

要當個優秀的藝術家真的非常非常不容易 要讀很多很多的書,

要知道很多層面的事情,政治的,社會的,歷史的,潮流的……….. ,

想要完成一件好的、有內涵的、有討論價值的作品 真的要有非常多的條件去支持,

不然作品很容易像豆腐一樣~~~一捏就碎



我看完蔡國強的展覽後,雖然也沒有太多超出預期的驚喜,

可是我真的發現~~優秀的藝術家之所以會受人尊敬不是沒有道理的

即使我沒有特愛他的作品,卻也禁嘆於他創作的理念還有火藥創作的過程,有一種「哲學」的味道………

我想這就是當代藝術家有趣的地方,他們的作品大多時候會讓人留下很多疑惑很多莫名其妙,

但有些時候也會留下讓人值得咀嚼的觀點~~~







除了蔡國強最有名的爆破作品之外,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撞牆》這個巨型裝置藝術,

其構成是99隻成群結隊的狼衝向東面的一道玻璃牆 當為首的一隻撞上後,後面的照樣追隨領袖,一一撞上。

作品在空中形成一個完美具有張力的弧度,反映他作品的多樣性,以及柏林這座城市對他在藝術上的啟發。

這項作品是他為柏林的展出製作的,

大致上就是在表達柏林圍牆對於德國歷史及改革上的意義…等等

我印象裡簡介有一句話讓我很有感觸,確切的文字我忘了,

但大概就是 『看不見的牆更難推倒』(大概是類似的樣的) ,

可能是因為我沒有偉大到體認柏林圍牆的歷史價值 但這句話對我而言有不一樣的解讀,

我覺得我像那些狼一樣,盲目的去追尋不存在的那道牆,很用力的向前衝,

以為自己可以穿越它突破它

即使前方的同伴已經頭破血流傷痕累累,卻因為看不到那道牆的邊界,

所以還是一無反顧,前仆後繼的往前衝,有些時候,頭撞破了也不在意 犯賤的一再嘗試,

就好像要測驗自己的極限在哪一樣,

如果有人可以將那面牆塗上顏色…是不是就不會一再撞牆?? 不知道……..答案無解~~

雖然我看完展覽後最深刻的作品不是像[畫˙夜]那樣的火藥產物,

可是爆炸作品之所以讓人玩味還不就是因為他幾乎無法預期結果,

如果說蔡國強的作品是追求火藥炸裂的那一瞬間,我想他的目的達到了,

他讓人對他的作品的記憶都停留在火花灑落的那一秒~~~







>>>蔡國強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ang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